人體工學— —浴室中最易忽略的元素

良好的設計具備美感,而空間設計特別是浴室設計,則需要兼顧外型與功能。很多人往往忽略一個重要元素:浴室的人體工學。

儘管有人在外型與功能二者之間選擇了前者,但重視後者卻能免卻日常生活中許多不必要的麻煩。

是否可以將人體工程學與優美的外型相結合,以符合自己的生活習慣?在規劃浴室設計時,請不要忽略以下人體工學設計考慮。

座便器區

  1. 將廁紙架安裝在伸手可及之處

    廁紙架應安裝在座便器邊緣稍前的地方,這樣您無需彎身、伸手或轉身體來抽取廁紙。如果浴室安裝了電子座便器或沖洗式座便器,手握遙控器也應放置在伸手可及之處,以方便拿取。

  2. 合適的高度

    座便器的理想高度取決於您的身高、生理需要以及上落座便器的方式。坐在座便器上時雙腳可以平放在地面,並可輕鬆從座便器上起身,便是合適的高度。

    American Standard座便器設計「高度適中」,與普通桌椅高度一致,使坐立更為方便。普通座椅的人體工學高度為350至510毫米,而American Standard「Right Height」座便器設計高度,則位於人體工學高度範圍(連同座板高度為400至430毫米),讓您可以輕鬆從座便器上起身,尤其適合長者、孕婦和傷健人士。如果家中成員較多而只有一個座便器,您可以選擇一個能滿足所有成員需要的款式。

  3. 符合人體輪廓

    有時,我們會在座便器上坐很長時間,所以座板的舒適度十分重要。應選擇沒有鋒利邊緣的座板,以避免如廁後臀部酸痛和留下坐痕。American Standard 以消費者的舒適度至上,其缸體採用舒適的曲線設計,符合臀部輪廓,即使長時間坐在座便器上也無問題。座板和蓋板配備靜音閉合功能,以避免座板降落時的刺耳聲響。

  4. 加大沖水按鈕

    沖水按鈕太細,按起來會很麻煩,而強力沖水時更需要按緊按鈕。為方便起見,您可以選擇沖水按鈕較大的座便器。

    American Standard座便器配備「舒適沖水按鈕」,該按鈕表面較大,方便使用,特別適合指甲較長的女士。加大水按鈕也更方便長者使用。

  5. 無須轉身以觸及噴水按鈕

    現今大部分座便器都配備沖水槍,而一般位於座便器的左側或右側。這樣用戶唯有轉身才能觸及。將沖水槍安裝在用戶旁邊或許更為便利,但那面牆通常已被廁紙架佔據。

    American Standard Spalet 系列手動與電子座便器,提供方便的衛生清洗功能,只需按下操作桿或按鈕即可輕鬆使用。這樣,您無須轉身便能夠觸及後方的噴水觸發按鈕,可有效降低長者受傷機會。

淋浴區

  1. 確保毛巾架位於伸手可及範圍內

    為了舒適和安全,您可以考慮浴室乾濕分離,以避免地板濕滑。不妨將毛巾架放置在淋浴區伸手可及範圍內,而非安裝在浴室的另一邊,因為您在前往拿取毛巾時,可能會由於地板濕滑而摔倒。如果您喜歡毛巾鉤而非毛巾架,毛巾鉤的位置不應超過淋浴區伸手可及的距離。

  2. 排水孔位置

    如果採用雨淋式花灑,不要將排水孔直接安裝於花灑之下,因為您在花灑下淋浴時會站在排水孔上,從而導致淋浴區積水。

面盆及浴室櫃區

  1. 貼心的龍頭設計

    龍頭的人體工學很容易被忽略。有些龍頭外型優美,但手柄和出水口之間距離太小,會給手掌較大的人帶來不便。

    手柄和出水口應該留有足夠空間,以便於使用。American Standard龍頭產品精心預留舒適空間,對雙手較大的男性尤為方便。

    人體工學也可體現在細節之處。簡約的龍頭看起來很美觀,但尖銳的邊緣可能會造成嚴重問題。此外,尖銳的邊緣摸起來也不舒服。American Standard旗下部分龍頭產品,下部配備凹槽(如 Compact Codie 系列手把底部配以拇指狀曲線)。這不起眼的設計富獨特與舒適的元素,讓用戶易於握持手把,並提供舒適度。

  2. 提高浴室櫃高度

    浴室櫃高度取決於面盆類型。例如,如果您喜歡將面盆安裝在浴室櫃上面的時尚設計,那麼請謹慎考慮提高浴室櫃高度,因為這可能在洗手時帶來不便的角度。如果您選擇面盆嵌入浴室櫃的款式,可以考慮提高浴室櫃高度。關鍵在於確保最舒適的洗手角度。不妨讓所有家庭成員站在浴室櫃和面盆(突出式或嵌入式)旁邊,然後確定適合所有人的最佳高度。

最後,就浴室人體工學而言,良好的空間規劃也非常重要。有時將產品放在不同位置會產生完全不同的效果。

將衛浴產品放在合適位置,可以提高易用性和浴室功能性。每項產品細節配以人體工學功能,浴室將真正成為您舒緩身心之所。